台泥生態園區 推動工業、環境、人文和諧共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生態園區 推動工業、環境、人文和諧共生

2020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1月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要讓傳統工業能夠更透明與親近,台泥特別在和平水泥工業區打造一處開放式的生態園區,並置入生態教育與水泥相關知識與創作等有趣元素,打造台灣第一間開放式的多功能性工廠,希望能讓工業、環境和在地人文和諧共生。

走進台泥位在蘇花公路和平村的工業園區,映入眼簾的不是水泥窯或是運輸帶,知名連鎖咖啡和便利商店竟然就在工廠裡面,現場還提供攤位承租,更聘雇不少在地太魯閣族人當導覽解說員,台泥還將營業額部分捐給在地國小當教育基金。

但台泥因為和花蓮縣政府在正打算用水泥窯燒垃圾,有許多鄉親感到不安。秀林鄉代會主席林一郎說,「這部分都還沒有向我們提出,所有鄉民的疑問,所以垃圾這個問題真的是非常嚴重。」

台泥強調,用水泥窯燃燒垃圾是世界趨勢,水泥窯1500度高溫可以連戴奧辛都燒掉,但重金屬水泥窯無法處理,目前此計劃還在與花蓮縣政府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