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垃圾堆成山 3月起不收超商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垃圾堆成山 3月起不收超商垃圾

2020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1月16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垃圾堆積量已超過4萬公噸,垃圾去化成了棘手難題,南投縣環保局最近公告,縣內187家連鎖超商垃圾畫入事業廢棄物,3月起清潔隊不再代為清運,預估每日可減少10公噸垃圾,但業者叫苦連天。

南投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只能委外焚化處理,但常遇外縣市焚化爐歲修、或處理意願不高,垃圾去化慢,每天又再產生250公噸,垃圾越積越多。

目前草屯清潔隊旁堆置垃圾超過4萬公噸,如同垃圾山,散發惡臭和汙水;2019年底環保署會勘後,增加每天30至50噸的外運量,但緩不濟急。

環保局副局長林隆儒說,為減少垃圾量,祭出各種措施,包括破袋稽查,垃圾分類;也從垃圾源頭加強控管,家樂福等量販店早就公告為事業廢棄物,最近再公告將187家便利商店垃圾也納入事業廢棄物。

雖業者叫苦,但環保局表示早已邀便利商店業者開會,業者同意自行找合格環保公司處理廢棄物,縣府也給緩衝期近半年,2020年3月才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