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村要蓋垃圾轉運站 富里羅山村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村要蓋垃圾轉運站 富里羅山村民抗議

2020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20年1月2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政府為了要解決各鄉鎮垃圾問題,選擇在富里鄉羅山村蓋垃圾轉運站,但羅山村是全國第一個有機村,村民擔心長期打造的有機品牌會功虧一簣,不願意接受南區垃圾轉運站蓋在他們村上,拉白布條抗議。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富里鄉垃圾掩埋場將飽和,所以才會在104年爭取花東基金3000萬在原址完成地目變更,但歷經多次流標,環保局決定今年重啟,預計在五月動工。

但羅山村是全國第一個有機村,還是花蓮有機稻米的主要生產地,有機水稻面積達200公頃,如果垃圾造成汙染,對有機品牌勢必造成傷害。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認為:「我們全國第一個有機村在羅山設置今年要邁入25年了,順利的將我們羅山的有機村加入了里山倡議的工作小組。」

環保局強調,目前還在與村民溝通,未取得共識前不會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