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減塑意識抬頭 越南推出蒲草吸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減塑意識抬頭 越南推出蒲草吸管

2020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20年1月3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是海洋塑膠污染嚴重的國家,一位越南企業家陳明先用蒲草做吸管,不但可以一直使用,還能生物分解。

這種植物吸管製作過程很簡單,將蒲草採收之後清洗乾淨,裁切成20公分,內部用毛刷清理乾淨,日曬約二到三天,用香蕉葉包起即可,如果要使用久一點,便將蒲草吸管放到烤箱中烘乾,室溫下可放六個月,另外一種沒有烘乾的蒲草吸管,常溫下可使用一週,放在冰箱冷藏,保存期限約兩週。用完要丟掉也只是簡單地回歸大地,大大降低污染問題。

越南企業家陳明先表示:「從長遠來看,蒲草吸管不能解決環境汙染問題,也沒有需求上的產品特殊性,(因為蒲草長得不夠快)無法保護到環境,我製造這種蒲草吸管的概念是基於一項原則,就是採收不能多於它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