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 除草劑「巴拉刈」2/1起全面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環境 除草劑「巴拉刈」2/1起全面禁用

2020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2月2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藥巴拉刈,從2月起全面禁用與販售,因為巴拉刈屬劇毒性農藥,一年約造成200人死亡,為了降低農藥不當使用風險和環境保護,如今不得使用,違法可罰。農委會從2017年10月就開始預告,宣導緩衝期已經超過2年,現在若再使用將會觸法。


農藥巴拉刈。攝影:Lordcolus(CC BY 2.0)

以往農民,最常用的除草劑巴拉刈,2月1日起,全面禁用和販售。農友說:「現在有代替品就是固殺草,它的時間會拖很長,差不多一周到10天,近一年多我們沒有用,現在如果草很多,沒有辦法耕鋤的話就是人工。」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培志指出:「如果是農藥行販賣,可以處更重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0萬以下的罰金,不論在何時我們都會有聯合稽查小組,去稽查的行動。」提醒農友,違法使用巴拉刈,最重罰15萬,販賣則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0萬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