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揮別「黑龍江」污名 環團盼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二仁溪揮別「黑龍江」污名 環團盼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

2020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月日[媒體名稱][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的2月2日是國際濕地日(World wetland day)」,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今天(2日)在台南仁德舉辦以二仁溪為主題的推廣活動,強調以往廢五金污染嚴重的二仁溪,保育、整治有成,已揮別「黑龍江」的惡名,希望能夠「明智利用」,劃設二仁溪口國家重要濕地,宣導生態教育。

濕盟理事長古靜洋表示,活動目的在響應國際濕地保育思潮,也喚醒人們對濕地保育的意識,透過推廣主題,彰顯濕地生態系統可以為人類社會提供水質淨化、防洪、生物棲息、食物來源,以及遊憩等多功能服務。

台灣於2015年2月2日開始實施濕地保育法,全市8處國家重要濕地,由農業局逐一推動重要濕地的經營管理,以及明智利用,目前也倡議劃設二仁溪口國家重要濕地。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自2016年起向水利局認養港尾溝溪滯洪池,並將其定位為「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改造舊貨櫃為「二仁溪故事館」,積極投入河川保育、生態棲地營造、地方培力,還有環境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