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台灣鯛罕見集體「浮頭」 專家:可能怕冷或生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台灣鯛罕見集體「浮頭」 專家:可能怕冷或生病

2020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2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4日)凌晨1時2分許,花蓮發生規模4.9的地震,花蓮縣震度4級,南投縣也有2級。日月潭中台灣鯛被發現再度出現集體從水底往潭面上浮游的現象,有地方民眾認為魚兒可能感應到地震發生,發出預警訊號。不過有魚類專家葉明峰表示,初步分析最有可能的是與水溫變化有關。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魚類專家葉明峰表示,因為沒有日月潭現場的水質檢測資料,加上台灣鯛的魚體樣本也未曾送檢,從漁民所拍影片中目視魚群,似乎也看不出身體有何異狀,因此,初步分析最有可能的是與水溫變化有關。

此外,還有一種可能是台灣鯛被寄生蟲、細菌或病毒感染鰓部,造成呼吸困難而「浮頭」,但有待進一步採集樣本送驗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