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府獲前瞻5000萬 改善新月沙灘、坡頭村石滬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縣府獲前瞻5000萬 改善新月沙灘、坡頭村石滬海岸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為改善竹北市新月沙灘日益嚴重的海岸侵蝕問題,並重現新豐鄉坡頭水港石滬歷史地景,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獲得5064.6萬元,進行2項環境改善工程,包含沙灘復育、休閒步道串連等,預計今年底完工。

受到新竹漁港興建產生的突堤效應影響,新月沙灘大量流失,海浪直接侵蝕陸地,損壞陸上設施,威脅保安林後方年產值達數億元的烏魚養殖魚塭,去年起更因極端氣候,常有狂風暴雨更加劇侵蝕,海岸保護工作刻不容緩。另外,新豐坡頭漁港北側約1.2公里處,有過去漁民留下的百年石滬景觀,是新竹縣唯一的漁業歷史地景。

前瞻建設核定「竹北新月沙灘整體景觀環境改善」由竹北市公所辦理,工程內容包含海岸保護、1公里長的沙灘復育及休閒步道、自行車道的串連。「坡頭村石滬海岸親水空間改善工程」預計由農業處辦理, 未來將重新修復石滬群,海岸碎石堤區以生態工法結合南段的海堤,改善海岸安全區,除了可結合新豐坡頭漁港及紅樹林,重現新豐海岸的生態與休閒,也可發展為具生態教育、親水觀光的特色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