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倒立水母大爆發 破10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倒立水母大爆發 破10萬隻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園區濕地公園、汕尾廢魚塭倒立水母大爆發,兩處各有超過5萬隻,多到外溢排水溝,林園區紅樹林學會總幹事蘇文華指出,往年春節前後是水母數量高峰期,今年卻還在上升期。

林園漁業養殖業抽取海水養殖,將廢水經由潟湖排入海洋,意外將倒立水母水螅體帶進潟湖,2014年林園濕地公園啟用,倒立水母跟著現身,成為全國唯一水母湖,往年數量最多也只有萬隻,4年前遭不肖人士傾倒工業廢水,水母一夕消失。

水母從去年到今年不斷增加,蘇文華分析原因,濕地公園以前因濕地路拓寬工程,水質經常混濁,不利水母生長,去年初完工後,潟湖水質長年清澈;汕尾廢棄魚塭則是因為排水溝整治完成,將乾淨且營養豐富的廢棄養殖水帶進魚塭,且水位低有利水母行光合作用,因而爆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