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擬建水上圍牆 恐增移民罹難機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希臘擬建水上圍牆 恐增移民罹難機率

2020年02月05日
苦勞網2020年2月3日報導;陳韋綸編譯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阻止更多移民自土耳其前來,希臘政府計劃於愛琴海建置水上圍牆,此舉引發人道組織的抨擊,認為將增加庇護尋求者與難民途中遭遇的危險,反對派也稱計畫「愚蠢」,更不可能阻止移民。

希臘政府預計在愛琴海北部的勒斯博島(Lesbos)設置長達2.7公里的網狀屏障,屏障將高於海平面50公分,費用約為50萬歐元(約新台幣1,680萬元)。勒斯博島上的摩利亞(Moria)難民營,是希臘主要的難民接待中心,原本僅能容納3千人的難民營,如今卻擠滿1萬9千人,環境惡劣,甚至在去年因為爆發火災而引發暴動

「遊戲規則已經改變!」掌管移民與難民事務的部長米塔拉希斯(Notis Mitarakis)嚴詞宣告:希臘不是想來就來的地方,「我們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邊境」,甚至揚言將加速驅逐出境的流程。

去年共計7萬2千人抵達希臘,米塔拉希斯表示,今年1月起,只要不符合難民資格的人,幾個月內便會被遣返土耳其。對於一百多萬民因戰爭逃離敘利亞的難民而言,希臘是進入歐盟的閘門,與希臘僅有愛琴海之隔的土耳其,已收容4百多萬名敘利亞難民,人數是世界之最。

國際特赦組織(AI)批評,此計畫不但增加庇護尋求者與難民上岸的難度,也嚴重影響救援者的協助工作,要求政府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確保這套系統不會造成更多人犧牲。反對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則稱計畫「違反人性」,而且難以實現。「即便是孩子都知道,海上建牆是不可能的。」

※轉載自苦勞網CC BY-NC-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