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生兒確診 陸醫師:存在母嬰垂直傳染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肺炎新生兒確診 陸醫師:存在母嬰垂直傳染可能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兒童醫院今(5)日確診兩例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最小的確診嬰兒出生僅30小時,新生兒母親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專家推測,可能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途徑。

據中新網報導,這名最小確診新生兒出生於2月2日,在出生30小時後進行核酸檢測,即顯示為陽性,目前生命跡象穩定,尚無發熱、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狀,胸腔X光片顯示有肺部感染跡象,肝功能稍有異常。

報導引述武漢兒童醫院新生兒內科主任醫師曾凌空表示,這起病例顯示,應該關注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能存在母嬰垂直傳播途徑,專家、醫務人員需對此高度重視。

據報導,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考慮到受感染孕產婦生產後新生兒可能存在感染等問題,武漢兒童醫院此前已按照傳染病病區的標準,專門開闢一個疑似及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生兒收治病區。目前該病區內所有新生兒生命體徵穩定,尚無危急重症搶救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