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2期擴建寶山首場公聽會 數百鄉民到場半數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2期擴建寶山首場公聽會 數百鄉民到場半數反對

2020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2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配合國家讓半導體產業基礎技術根留台灣政策,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今天(9日)下午在寶山鄉公所禮堂舉行首場用地取得公聽會,計畫徵收面積91.65公頃,範圍內有540名地主、大崎墓園內近千座墓主等受影響,因此吸引數百名鄉親到場了解,且多半持反對態度。科管局表示,會帶回民眾意見研議,3月中將再開第2次公聽會彼此充分溝通。

縣議員邱振瑋統整鄉親和墓主的心聲對科管局提出11點要求,他聲明大崎墓園墓主跟地主的紛爭雖跟科管局無關,但科管局應合理補償墓主遷葬費用,並由科管局或台積電尋找用地新建納骨塔好讓墓主安遷。

另外他質疑大崎墓園對面的「六星集」被規劃作住宅區配售地,但這裡緊鄰著常會溢洪淹水的客雅溪上游,科管局也應思考未來如何整治等。

科管局副局長陳淑珠回應,有關客雅溪整治的問題,他們已多次跟二河局開會、擬定整治計畫中。

科管局表示,因為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竹科寶山用地1期擴建後,行政院去年決議續辦2期擴建計畫,計畫要在明年中通過環評和都市計畫審核,明年下半年要啟動協議價構和用地取得的相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