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出穿山甲為武漢肺炎中間宿主 英國學者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提出穿山甲為武漢肺炎中間宿主 英國學者質疑

2020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2月8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南農業大學7日發表「重大成果」說,華南農大與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以及廣州動物園科研部高級獸醫師展開的最新研究顯示,穿山甲是新型冠狀病毒潛在中間宿主。華南農大未透露詳細研究內容,包括為何蝙蝠會將病毒傳染給穿山甲,再傳給人類。此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來源於蝙蝠。

路透社7日援引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系主任伍德(James Wood)表示,華南農大的報告並不完善,「僅僅從穿山甲中分離的毒株與新冠毒株相似度有99%就認定穿山甲是宿主,這種說法缺乏足夠的科學證據」。伍德認為,「這個結果是否可能是高度污染的環境所導致?」

英國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波爾(Jonathan Ball)則認為,這項研究是個「有意思的發展」,但是目前還不清楚瀕臨絕種的穿山甲是否就是宿主。波爾說,「我們需要看到所有人類和穿山甲病毒間的遺傳數據,了解這種病毒在穿山甲間的流行程度以及牠們是否出現在武漢的海鮮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