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吸血一次「卵全部成熟」 研究報告登國際期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黑蚊吸血一次「卵全部成熟」 研究報告登國際期刊

2020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俗稱小黑蚊的「台灣蛺蠓」堪稱另類花蓮名產,花蓮慈濟大學副教授林明德獲科技部專案計畫支持,發現小黑蚊卵巢發育不像一般昆蟲卵巢採取逐步發育,而是「吸血一次,卵巢的卵同步成熟」,且48小時內就能產卵。研究成果發表於本月最新一期昆蟲學國際專業期刊「昆蟲 」(Insects),將有助於將來發展小黑蚊的生物防治方法!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副教授林明德說,小黑蚊卵巢的蟲卵,不像其他昆蟲是逐漸發育成熟,雌蚊吸飽血約40小時後,卵巢內蟲卵同時發育成熟、48小時就能大量產卵。這解釋了小黑蚊大軍為何難以防治,因為產出速度實在太快。

長期進行蚜蟲、蝗蟲的Vasa生殖基因研究,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張俊哲也高度評價此一研究成果。張俊哲認為,一旦知道小黑蚊怎麼繁衍的分子機制,科學家要找到小黑蚊明確的防治策略,就不再瞎子摸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