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馬其頓首都 歐洲空污最嚴重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馬其頓首都 歐洲空污最嚴重城市

2020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馬其頓的首都斯科普里,因為當地民眾習慣在冬天燒柴取暖,再加上老舊車輛偏多,盆地地形導致髒空氣不易排出。現在變成了全歐洲空污最嚴重的城市,估計每年有3500多人死於空氣汙染的相關疾病。

斯科普里空污嚴重,除了因為特殊的盆地地形,不利空氣流通之外,工地施工造成塵土飛揚、太多自歐洲進口的二手老舊汽車排放廢氣,還有許多民眾以燒柴的火爐取暖,甚至有街友以焚燒垃圾代替。這種種因素導致當地空氣中懸浮微粒往往比歐盟國家超標10倍以上。

北馬其頓當局則表示,斯科普里的空污有一半是因為焚燒薪柴所引起,承諾逐步擴大天然瓦斯網絡,更新暖氣設備。此外北馬其頓政府也正在考慮以提高關稅等措施,限制歐洲老舊汽車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