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製武漢肺炎病毒試劑盒 15分鐘內確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研製武漢肺炎病毒試劑盒 15分鐘內確診

2020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昨天(14日)宣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導研發出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IgM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僅需採樣一滴血,即可在15分鐘內憑肉眼觀察是否確診,目前已初步完成實驗室和臨床測試。

這個試劑盒運用膠體金免疫層析技術,採用間接法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IgM抗體,僅需採樣一滴血,就可在15分鐘內憑肉眼觀察檢測結果,且患者的血漿稀釋500至1000倍,仍能檢測出陽性反應。

與目前診斷所用的RT-PCR核酸檢測相比,新研發的試劑盒,能夠化解現有檢測技術受到人員、場所的限制,縮短檢測時間,便於疑似病例的迅速確診,以及密切接觸人群的現場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