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線西水道出海口 發現瓶鼻海豚身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線西水道出海口 發現瓶鼻海豚身亡

2020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傳鯨豚擱淺,海巡署人員16號在彰化縣發現一隻死亡的「瓶鼻海豚」,全身多處疑似被「流刺網」纏住。鯨豚專家表示,瓶鼻海豚屬於保育類,目前死因還要釐清,但保育團體認為,不當使用魚網,以及廢棄漁網處理不當,才是海洋生態的大殺手。

海巡人員請來專家研判,認定是二級保育類的瓶鼻海豚,隨即以吊掛方式運往成大,進行後續調查和研究。而鯨豚專家表示,從近10年資料研判,瓶鼻海豚類最容易擱淺的區域,除了台灣西部沿海,還有東北部以及澎湖海域。

保育團體指出,廢棄漁網處理不當,在能見度不佳的海中,比有計畫性的使用漁網傷害更大,也更容易讓海洋哺乳類和海龜受到傷害。建議政府和漁民改善處理和回收機制,才能減低對海洋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