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踢爆義政府 縱放有害物至馬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團踢爆義政府 縱放有害物至馬國

2020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半島新聞台》報導,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踢爆,義大利多間公司利用法律漏洞,違法出口工業廢棄物,將大量不可回收及含有傷害環境的化學物質非法出口至馬來西亞堆積,對環境造成嚴重危害。

依照歐盟規定,其成員國若要出口廢棄物至非歐盟國家進行處理,必須要符合「可回收」的特點,接收方也必須要有能力處理這些回收物質。然而義大利看中歐盟未落實管制的漏洞,去年共出口逾2880噸的廢棄物至馬來西亞,其中超過半數無法回收,甚至包含苯聚合物等對環境造成危害的化學物質。

據《衛報》報導,中國政府2018年宣佈禁止進口廢棄物處理產業後,馬來西亞便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廢棄物進口處理國,據統計,回收業每年約有500億美元的驚人產值。

然而,與這些義大利公司合作的馬來西亞工廠不但是違法設立,連處理量能都嚴重不足,多出來的廢棄物就直接堆積在工廠周遭。坐擁許多廢棄物處理廠的馬來西亞城市雙溪大年,2019年感染疾病的人數更因此遽增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