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審議限制參與  中部環團怒:陽光市府攏是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審議限制參與  中部環團怒:陽光市府攏是假?

2020年02月25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中市國土計畫於24日舉辦第三次專案小組審議會,20日卻有多個中部環團抗議,市民欲參與卻遭到台中市都發局百般刁難,以各種成文或不成文規定限縮公民參與資格。

環團表示,台中市都發局以去年8月公告的「台中市都市發展審議會議及會場管理要點」來刁難民間團體;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更質疑,該要點未送台中市議會備查,甚至違反內政部訂定的公民參與原則及會場管理要點。

爭好氣聯盟、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等公民團體與黃守達在20日上午到市府前抗議表達不滿,並以行動劇呈現市府設下層層關卡限制市民參與,環團與議員一致要求市府修正不當條文,並全面開放給市民報名參加都發審議會,勿剝奪市民參與國土計畫審議的權利。

圖片提供:爭好氣聯盟。
中部環團20日上午到市府前抗議表達不滿。圖片提供:爭好氣聯盟。

環團:參加都發審議會得過五關

爭好氣聯盟代表石毓菁表示,公民欲參加24日的台中市國土計畫審議會議,遭到都發局諸多刁難,必須滿足五個要件才得以進入審議會:

  1. 參加過公聽會
  2. 公聽會上有寫意見表
  3. 格式有兩種,必須寫對意見表
  4. 未公開會議日期,需去電都發局詢問
  5. 再寄送書面報名或電話確認報名

石毓菁表示,公聽會僅在平日辦理,上班族無法參加,且需去電詢問會議日期,重要會議竟然資訊不公開?種種限制讓公民不得其門而入。

公民團體未受邀  批違反資訊公開原則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表示,台中都發局國土計畫審議部分,對於公民參與處處防範,已違反國土計畫法第六條第十項「力求民眾參與多元化」的規劃基本原則。為力行此原則,內政部早於三年前訂定子法「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國土計畫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機制原則」,要求地方審議國土計畫(含專案小組)時,應邀請民間團體列席,並將各地方民間團體名單明列於後。

徐宛鈴指出,台中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至今已舉辦兩次專案小組會議,但關心台中市國土計畫的民間團體如中科污染搜查線、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等都沒有受邀,已違反國土計畫公民參與原則。

都發局禁止會議中錄音錄影 環團質疑違反中央規定

環團強調,內政部已於三年前修正「內政部國土空間計畫審議會議及會場管理要點」,建置公民線上報名系統並開放錄音錄影,但台中市政府都發局悄悄於去年8月訂定的規定中,不但沒有開放民眾線上報名參與會議,設下重重門檻阻止民眾參與,更禁止會中錄音錄影。

環團認為,至少要符合國土計畫法公民參與原則,跟上內政部的會場管理要點,確保公民參與國土計畫的基本權利。

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理事長魏嘉慶醫師表示,希望台中巿政府以公開透明為原則,都審、都更、環評、文資審議委員會等,應開放旁聽、錄音錄影、網路直播,讓巿民參與。

黃守達表示,公民參與機制應該以開放錄音、錄影、直播為原則,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不得限制。不只是都發局,市政府應全面檢討市府現行的公民參與機制。

立法委員陳椒華中部服務處助理王威程表示,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公展公聽會已於去年9月完成,會中都發局數次表達民眾可自由報名參加後續之審議會,然台中市政府卻開出五個超高限制的條件,來阻止公民與環保團體參與。王威程表示,「和諧-社會公義,落實公平正義」為國土計畫空間發展總目標的其中一項,但是此等百般刁難的審查會資格,怎談實現公平正義,不但公民參與的基本權利無法落實,甚至地方的聲音無法被聽見,如何正確地訂定出決定台中未來數十年發展的國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