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比亞乾旱飢荒 就學發電全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尚比亞乾旱飢荒 就學發電全受影響

2020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3月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洲中南部國家尚比亞遭逢嚴重乾旱,數百萬人口面臨飢荒威脅,也連帶影響就學出席率、水力發電和經濟成長。

尚比亞南部正遭逢嚴重乾旱,國際人道組織紛紛送上玉蜀黍和豆子等救援物資,食物短缺也連帶影響了就學狀況。志工教師卡優教尼就說:「我的班上有70名學生,因為飢荒的關係學生曠課,像今天70個學生,只有30個來上課。」

雖然最近有下雨,但別被短暫的綠意盎然給騙了,因為這裡的作物已經好幾年沒有豐收。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非洲南部共有約4500萬人口面臨飢荒危機。四個多小時車程外的卡瑞巴水力發電廠,負責尚比亞全國40%的供電。然而,因為水量不足,渦輪機根本無法產生足夠的電力。

卡瑞巴水力發電廠代理經理喬佛瑞表示:「2020年我們目標發電275千瓩,這是卡瑞巴北岸發電廠,最大發電量的25%,因為水位過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