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動物園出售肺炎死亡東北虎 高價6萬元流出野味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動物園出售肺炎死亡東北虎 高價6萬元流出野味市場

2020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3月3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新冠肺炎通過野生動物將病毒傳染到人類,是有「比較大的可能」。內地現時也陸續禁售野味。但近日爆出,浙江省一間動物園,將一隻感染大葉肺炎而死亡的雌性東北虎放入雪櫃,再由相熟人士以高價轉售不法野味商,輾轉端上食桌。事件直到2月分才遭到當地檢控,同時亦檢獲熊掌,15名涉案人士被拘捕及面臨起訴。

根據內地媒體報導,浙江省金華市一名煙酒行戴姓老闆在去年9月前往蘭溪購買貓頭鷹時,在回程途中遭警方逮捕,警方也在其店雪櫃中查獲老虎頭、熊掌、豪豬、娃娃魚及鱷魚肉等,當中的老虎、熊掌等都是來自動物園死去的動物。

當局調查發現,戴老闆2016年在金華經營野味生意,先後從當地等地動物園,非法收購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東北虎屍,以及黑熊屍體和熊掌、鬣羚頭部、貓頭鷹等,再轉售他人當野味食用,涉案金額共計高達70多萬元(人民幣)。

法院最後以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非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罪名,起訴15名涉案人士,而戴老闆等5人屬犯罪情節特別嚴重,根據相關司法規定,將面臨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的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