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狗鼻頭如有紅外線 能從溫變察覺動物接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狗鼻頭如有紅外線 能從溫變察覺動物接近

2020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3月4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刊登在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科學家發現,狗鼻沒有毛髮覆蓋的濕潤鼻頭充滿神經末梢,具有紅外線感測器般的功能。

研究的主要作者巴林特(Anna Balint)說:「狗可以感覺到(動物)溫暖的軀體發散出來的熱度,或是四周溫度不特別高;並能夠依據這樣的訊息做出行為反應。」巴林特表示,從狗的腦部斷層掃描來看,當牠們周遭出現溫度比氣溫高的物體時,狗的腦部活動會變得更旺盛。

隆德大學感官科學家克羅格(Ronald Kroger)指出:「其他肉食動物可能也有類似這種紅外線感測器的器官功能。這項發現開啟了掠食性動物和獵物間關係研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