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龜會吃塑膠?不是因為餓 而是因為塑膠聞起來像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什麼海龜會吃塑膠?不是因為餓 而是因為塑膠聞起來像食物

2020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3月1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龜為何要吃塑膠?一篇新研究提出新答案,這是因為塑膠味道在海龜鼻中聞起來就像食物。新論文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團隊對此進行一項圈養 15 隻幼齡赤蠵龜(loggerhead sea turtle)的實驗。在實驗中,海龜被裝在水箱內,接著研究人員藉管子往水面上方釋放各種味道,發現海龜很大程度上對乾淨的水、乾淨的塑膠味無動於衷,卻在聞到浸泡過海水的塑膠後把頭探出水面,時間是其他味道的 三倍有餘,這種反應與聞到正常食物味道後的反應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塑膠在海洋漂浮一陣子後會開始釋出一種化學物質,加上微生物、藻類定居在塑膠上,產生能吸引魚類、海鳥等生物的食物氣味;而出於相同原因,海龜也被這股「香味」給吸引了,誤以為塑膠是食物而把它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