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 環保署一職工確診武漢肺炎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照常開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怕 環保署一職工確診武漢肺炎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照常開會

2020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如今更影響國會運作。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3日)邀請環保署進行「因應國內疫情,相關廢棄物集運處理及環保人員之防疫措施及作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然而,立委陳瑩卻爆出,環保署一位職工日前參加埃及旅遊團,返國後仍到辦公室上班,且目前該團包含領隊在內,已有九人確診,該名職工疑似也是其中之一,「我建議在狀況釐清以前,今日會議應該直接散會,保障與會人員的安全,別讓國會成為防疫破口。」

對此,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也證實,環保署有一名基層員工在3月4日到12日期間曾出國旅遊,「回國後隔天,星期五(13日)也有進到環保署辦公,而該團在15日出現確診病例後,該名職工便開始進行居家隔離,在22日已經確診。」

環保署爆出一名職員確診,引起立院關注。孫文臨攝

環保署爆出一名職工確診,引起立院關注。孫文臨攝

職工未事先告知出國旅遊 返國後仍進辦公室 15日同團領隊確診後才隔離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22日公布的新增案例中,案161與案162兩位為埃及進外移入病例,皆為60多歲民眾,皆居家隔離且無症狀,是以X光片顯示為肺炎。

張子敬說明,該名職工為環保署基層員工,辦公地點位於一樓,不會搭乘電梯,「工作內容較為單純,且不會接觸到民眾。」他說,該名職工返國後僅13日進辦公室上班一天,並沒有發燒也無出現症狀,15日即居家隔離,「較為鄰近的四位同事也改採居家辦公進行隔離。」該員工請假前並未告知要出國旅遊。

張子敬表示,環保署在1月30日就開始針對進出人員量體溫,目前也在唯一的出入口裝設紅外線熱影像儀,進行人員管控,「環保署全棟消毒是在3月1日執行,是在該名職工出國以前的事情。」他表示,該名案例確診後,CDC當天就派員到環保署進行疫調,並給予相關建議,「目前環保署的防疫措施仍足夠,未來會依照CDC指示來執行。」

張子敬指出,環保署除了人員控管外,環保署內部定期針對電梯按鍵與門把扶手定期消毒,「目前也已經規劃分開辦公演練,擬具居家辦公方案,不過目前仍無需要。」環保工作相關考核、評鑑等大型活動,原則暫緩辦理,重要業務說明會則改採視訊會議、延後來因應。

立法委員陳瑩。孫文臨攝

立法委員陳瑩。孫文臨攝

隨後,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劉建國裁示休息,並協調其他辦公室,分散參與會議的人員,且立即洽詢CDC人員前來說明,「這也是立法院首例,也會請示秘書長意見。」立委蘇巧慧則說,立法院今天遇到狀況,可能也會發生在台灣的任何地方,我們必須謹慎處理,但也不該過度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疫調師陳醫師到場後則說,22日當天有到確診案例的職場(環保署)進行疫調,「該名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工作內容單純,與他人互動很少,並且配戴適當防護,且工作當日並沒有發病,目前評估同事並非面對面談話超過15分鐘的密切接觸者,該職場的風險相當低。」

對此,陳瑩表示,既然已經釐清疑慮,就可以繼續開會,「把疑慮說清楚對於防疫很重要,環保署的速度也應該再快一點,環保署對外舉行記者會說明的動作應該再快一些。」經在座委員討論過後,本日會議如期舉行,議程延後約一個小時。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調師陳醫師到場說明。孫文臨攝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調師陳醫師到場說明。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