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找到了 有毒廢液桶棄置翡翠水庫集水區 環檢警追到新北印刷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源頭找到了 有毒廢液桶棄置翡翠水庫集水區 環檢警追到新北印刷廠

2020年03月25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翡翠水庫去年發生遭人棄置100多桶廢液,環保署啟動環檢警結盟機制,經過半年追查,終於找出廢液源頭。環保署表示,翡翠水庫是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口的飲用水水源,這些廢液為含重金屬的廢顯影液,檢測重金屬銅濃度超標,棄置地點距離野溪僅3公尺,滲漏後果不堪設想。

遭棄置翡翠水庫集水區廢液桶。圖片提供:環保署
遭棄置翡翠水庫集水區廢液桶。圖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表示,2019年9月北區環境督察大隊接到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通報,翡翠水庫集水區遭人棄置100多桶廢液,前往會勘發現現場遭棄置99桶20公升白色塑膠桶廢溶液、5桶125公升藍色塑膠桶廢油墨及20多袋以大塑膠袋盛裝的廢布。

環保署立即啟動環檢警專案小組追查,費時半年,查出共有10餘家業者涉嫌將廢棄物委託給沒有清除許可的台南市某科技公司清除,該公司林姓負責人及羅姓共犯為節省處理費用,就近將收取的廢液和廢布,直接棄置在新店的翡翠水庫集水區內。

環保署表示,當初研判這些廢液是含重金屬的廢顯影液,再運用高科技技術,還原廢液桶遭塗銷之標籤,追出可能為新北市中、永和、新店一帶印刷廠產出。

而廢液採樣檢測結果顯示,有部分含銅濃度超過有害廢棄物溶出標準將近3倍。對人體會造成肝硬化、消化系統、腎功能衰竭和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等中毒症狀,並對環境會造成綠牡蠣及動、植物體內大量濃縮,從而產生食物鏈的危害,對環境危害相當大,幸好及時發現尚未滲漏,否則將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口的飲用水安全。

環保署督察人員現場蒐證及採樣。圖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督察人員現場蒐證及採樣。圖片提供:環保署

目前相關涉案人均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除了將面臨1到5年徒刑外,環保署也會追究不法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