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汀甫圳重現天日 昔日臭水溝變城市秘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市汀甫圳重現天日 昔日臭水溝變城市秘境

2020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4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國立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南側的汀甫圳,長期環境雜亂、堆置雜物,新竹市政府近日進行環境改善工程,不僅讓水圳重現天日,也讓附近居民厭惡的臭水溝變成秘境。

新竹市長林智堅5日透過新聞稿表示,他小學時搬到汀甫圳附近,常在水圳中抓魚、抓蝦,但隨著城市發展、房屋增加,水圳環境日趨雜亂,變成居民厭惡的臭水溝。他認為,城市水圳應該要讓市民親近,此次透過改善工程重整水圳,為了打開水圳,市府耗時1年挨家挨戶拜訪溝通,撤掉周邊地上物,其中有住戶退縮私有地,讓細心照顧的自宅大樹成為步道一景。

林智堅指出,此次交大也加入合作,打開校園圍牆,讓水圳步道得以全線串聯,經過工程整理環境後,終於讓水圳重見天日,未來會協調住戶一起做好淨化水環境,讓步道綠帶與水藍帶合一,成為城市休閒新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