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大撕」級人物登場 新北永和陳先生平均每日撕近500張小廣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9年度「大撕」級人物登場 新北永和陳先生平均每日撕近500張小廣告

2020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真的是「大撕」級!新北市環保局今(8日)辦理公開表揚2019年度撕小廣告達人,榮獲第一名的永和陳先生,全年累積撕除廣告物超過1444公斤,換算約17萬5000多張的廣告,等於要每天撕近500張才有這樣的成績。陳先生說,小廣告多集中在捷運站及學校周邊,傍晚經常會邀集親友一同撕除小廣告,集眾人之力來維護環境。他也獲得1萬元禮卷。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連續10年推動全民撕廣告活動,廣告撕除量約降低25%,成效顯著,今年加碼邀請市民扮演小廣告偵探,將違規廣告採證拍照上傳,除可幫助增加停話效率,還可獲得一張摸彩券,最高獎金1萬元,每撕兩公斤還可額外獲得一張摸彩券,撕愈多獎愈多。

頒發感謝狀予撕除小廣告達人第1名永和陳先生

新北市環保局今(8日)頒發感謝狀予撕除小廣告達人第1名的永和陳先生(右)。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年度撕廣告達人  新北永和陳先生一年撕1444公斤超過17萬張

新北市環保局今日辦理「108年度新北制勝先撕活動頒獎及抽獎」,統計去年民眾累計撕除1萬5087公斤違規廣告物,相當於約181萬張A4廣告紙張,除永和陳先生撕了1444公斤,第二名的汐止區北峰里里長陳南海也連續獲獎多年,維護環境境不遺餘力去年撕了690公斤,獎金將會買米分送給低收入戶的里民。第三名則是撕了452公斤的何小姐。

環保局說,為維護街景市容,自民國100年開始獎勵全民撕小廣告活動,「統計108年度民眾加上清潔隊的撕除量較107年大幅減少了178萬張,年減幅達到25%。」且今年1、2月的撕除量也較去年同期減少約33萬張,減幅將近一半,減量效果顯著。

因此,環保局將持續舉辦撕廣告的三重獎勵,第一重獎勵是民眾在新北市撕小廣告可兌換百樣獎品,包含垃圾袋、超商禮券與衛生紙;第二重獎勵為年度撕除重量前三名,將頒予獎勵金1萬、8000元、5000元禮券;第三重為每撕除兩公斤小廣告,可獲得一張摸彩券參加抽獎,頭獎1萬元一名、二獎5000元兩名、三獎3000元10名。

環保局表示,去年發放約4500張的摸彩券,今日也抽出13位幸運得獎者,已公告於環保局官網並連繫得獎者。

頒發感謝狀予撕除小廣告達人第2名汐止北峰里陳南海里長

新北市環保局頒發感謝狀予撕除小廣告達人第2名汐止北峰里陳南海里長(右)。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邀全民當偵探協助查案  違規張貼廣告業者該門號停話、最高罰30萬

此外,環保局表示,今年除上述三重獎勵,將再加碼鼓勵民眾拍照採證,杜絕違規小廣告,「只要拍攝小廣告正面、背面特寫及張貼處周遭環境照片,上傳到活動網站,並紀錄下時間地點,就可額外獲得一張摸彩券。」上傳次數愈多,得獎機率愈高。

偵探查案不是只是給民眾拍好玩而已,環保局將會依民眾上傳資料進一步查處違規張貼廣告者,可依《電信法》辦理電話停話作業,亦將移案新北市地政局,進一步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查處裁罰,可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目前移案逾百件,可達嚇阻效果。

環保局表示,會加強取締違規小廣告,呼籲業者切勿隨意張貼廣告物,「新北市各區公所均有開放收費廣告欄以及路燈桿懸掛廣告供民眾申請,提供合法懸掛及張貼廣告物的管道,有廣告需求的業者可多加利用。」也歡迎全民一起來遏阻違規廣告,守護新北市的市容。

109年度制勝先撕活動說明

109年度制勝先撕活動說明。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