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環境資訊中心20週年了 | 環境資訊中心

白手起家,環境資訊中心20週年了

文:葉人豪(環境資訊中心主任)

環境資訊中心20年了!這不是一蹴可幾,這是20年來一步步吸取日月精華而誕生的珍珠。

我其實很懷疑這年頭還有人會喜歡白手起家的故事?但環境資訊中心的出現,就是一個好比車庫創業的故事。在2000年那個稱之為千禧年(現在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名字?)的時代,一個年輕小夥子在翻完一份份報紙之後,發現要尋找環境相關的訊息居然如此困難,這時他靈光一閃「何不做一份環境訊息的報紙呢?」聰明如此的他於是找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用時下覺得最新的方式(電子報),將訊息發給當時他們一起收集來的名單。姑且不論這份名單到底從哪裡蒐集而來,但這份首發的電子報卻也吸引了近萬人的關注。之後,這份電子報就在歷代編輯的手下,持續發報到今日。


首次刊出環境資訊中心電子報的第一批夥伴。

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為不會出聲的環境發聲,以及將環境資訊傳遞給更多人知道的理念,20年來一直堅守在崗位。慶幸的是,近幾年來關心環境的人變多了,媒體也願意報導更多環境新聞。只是我們發現還有更多環境訊息沒有被報導,例如許多的環評會議,幾乎都只有我們的記者;而最近很多人關注的國土計畫,也只有環境資訊中心參與每一場的審查會議,並產出完整的報導。或許,大家還是覺得環境開發、破壞、或污染比較能吸引人關注,但生物多樣性、人與野生物的衝突、里山、或棲地保育的訊息更是提醒我們珍惜現有的可貴。

如果你想成為減塑的環保達人,這裡可以找到第一手的減塑、綠色消費等循環經濟的文章;如果你關心能源,那這裡更有從能源制度討論到居家節能減碳的系列文章可供你參考。當然,國際上的環境訊息我們也每天為您呈現,而目前我們也正投注心力在東南亞環境訊息上,因為,未來的台灣將會有更多的新住民及下一代。

我們從20年前少數的網路媒體,到現在網路媒體已經百家爭鳴的世代,環境資訊中心一直是台灣唯一一個以環境為主體的媒體,我們秉持著獨立報導的精神,以公正客觀的角度紀錄著台灣環境的變遷,為台灣的環境寫歷史。儘管資源不多,我們還是希望可以邀請大家用小額捐款的方式加入我們,一起支持一個默默為環境記錄20年的獨立媒體。發光、發熱。

生日快樂!

捐款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