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環境局:燃氣發電今年可增至50% 離岸風電成本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環境局:燃氣發電今年可增至50% 離岸風電成本高

2020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5月6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香港環境局局長黃錦在星書面答覆立法會議員時指,今(2020)年兩間電力公司各有一台新燃氣發電機組投產,本港天然氣發電的因而增加至大約50%,燃煤發電則相應減少至約25%,符合《氣候行動藍圖2030+》預期。

為達到在2030年進一步減碳,兩電未來10年會繼續以燃氣發電機組及非化石能源逐步取代退役的燃煤發電機組。

另外,根據電力公司的評估,香港有兩個境內離岸地點,即在果洲群島對開海面及於南丫島附近的水域,較適合以商業規模發展風力發電場,兩電亦一直在進行測風工作。

然而兩個項目所需資金合計超過100億港元,發電容量共約300兆瓦,所能提供的電力估計佔本港總耗電量少於1.5%,成本相較天然氣發電更高。黃錦星重申,在香港境內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場面對多方面不明朗因素,但仍會繼續留意這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