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依賴中國稀土 美國防部提案擴大投資上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停止依賴中國稀土 美國防部提案擴大投資上限

2020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防部已對國會提出一項提案,擴大對稀土的投資上限,以停止對中國的依賴程度,這些稀土可以用來製造飛彈和彈藥、極音速武器,及相關電子產品。如果美國可以重新生產稀土,中國打「稀土牌」的威脅程度將大幅降低。

根據《國防新聞》報導,美國國防部希望提高《國防生產法》的支出上限,在開採稀土上提升至最高17.5億美元(約新台幣523億),在微電子晶片上增至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4億),當涉及到極音速武器時,將會沒有上限。據悉,此提案已於本月初提出,已納入國會正在起草的年度國防政策法案。

美國防部副部長洛德(Ellen Lord)去年8月曾表示,國防部正與澳洲進行談判,要求其為美軍提供稀土。澳洲Lynas公司擁有稀土礦,同時在馬來西亞也有精煉廠,可能是此計劃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