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淺山擬設光電 保育團體憂毀石虎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通霄淺山擬設光電 保育團體憂毀石虎棲地

2020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再生能源為政府重要政策,鼓勵停耕農牧用地轉型為太陽能光電場域;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獲悉苗栗縣通霄鎮一處30公頃淺山農牧用地也有意申設,但通霄鎮為石虎重要棲地,已被中央選定為試辦生態給付地區,憂心光電場域一旦設立,將對當地石虎生態造成衝擊,盼中央能早日制定完善法規,兼顧綠能推行與生態保護。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長黃智群表示,為利我國再生能源政策推展,內政部針對太陽光電發展,於「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新增太陽光電設施專編,其中規範開發基地內經調查有「珍貴稀有之動、植物保護地區」等情形,且尚未依相關法規劃定保護者,應優先列為保育區。

生態觀察者李璟泓表示,預計開發太陽能光電的場域,位於通霄鎮烏眉里,範圍涵蓋友善耕作農地周邊及山坡地,在當地觀測七年多來,發現至少四至五隻石虎出沒,另也有麝香貓、食蟹獴等珍貴物種,若開發成光電園區,不僅原長久維持的友善耕作農地恐毀於一旦,重要石虎棲地也將面臨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