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友善農法 「老鷹棲架」幫抓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毒友善農法 「老鷹棲架」幫抓鼠

2020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自2010年起致力黑鳶生態研究與保育,揭露田間投放餌滅鼠導致黑鳶的中毒危機,接著透過援救、野放黑鳶「小茄子」,首度證實台灣黑鳶除留鳥也存在候鳥族群,目前更透過「老鷹棲架」的推廣,協助降低鼠害,全台各處已建置50多支。

研究員林惠珊表示,今年2月墜落在屏縣茄子園的黑鳶「小茄子」,即是老鼠藥中毒後幸運救回的案例,「小茄子」康復後,團隊在其身上裝設衛星追蹤器,野放後一路向北,5月5日從屏東霧台出發沿中央山脈北飛,8日出海往北飛,10日飛入中國境內,現在已快抵達山東,首度證實台灣黑鳶也存在候鳥族群。

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調查,台灣黑鳶數量近年來有回升趨勢,2019年的最新統計達到709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