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專業的來做 澎海洋公民基金會公布海廢三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專業的來做 澎海洋公民基金會公布海廢三熱點

2020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8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季海洋廢棄物快篩活動已經結束,在18日該基金會公布西嶼外垵山、鳥嶼母子山及望安水垵為海廢三大熱點區,這些地方普遍都有交通不便的問題,澎湖縣政府不易發動大規模民眾淨灘,為解決此問題建議縣府減少民眾淨灘,改以委託專業人士搭乘獨木舟或船隻前往清除海洋廢棄物。

海洋公民基金會海廢快篩活動,由現任顧問巫佳容領軍,她採用與日本、韓國的調查方法,將澎湖分為八個系統(馬公、白沙、西嶼、七美、望安、中屯、吉貝、鳥嶼)與65個監測點,每5公里設立一個監測站,以100公尺海域為範圍,第一季調查由3月中旬展開至3月底結束。巫佳容表示,經系統性調查之後發現,各島嶼面向北邊的海岸因東北季風、離島、斷崖等特性,成為海洋廢棄物的熱點區域,而數量最多的塑膠瓶罐占了七成以上,其次是漁網繩索、漁業浮球及發泡材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