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防疫順時中 農林廢料再製成紙香皂 台灣杉、馬告精油抗菌留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物防疫順時中 農林廢料再製成紙香皂 台灣杉、馬告精油抗菌留香

2020年06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邁向「防疫新生活」之際,勤洗手是要養成的好習慣!只是外出洗手能不能更便利?農委會林試所木材纖維組即研發一款4平方公分大小、搓揉20秒、「紙溶你手」的紙香皂,並添加具抗菌功能、萃取自台灣杉葉片、馬告果實的精油,薄薄一片滿足抗菌清潔、方便攜帶的需求。

農委會林試所木材纖維組因應疫情研發的紙香皂,目前開放技術轉移,只待慧眼業者量產,民眾就有機會體會魔術般的洗手經驗。攝影:廖靜蕙
農委會林試所木材纖維組因應疫情研發的紙香皂,目前開放技術轉移,只待慧眼業者量產,民眾就有機會體會魔術般的洗手經驗。攝影:廖靜蕙

農林廢料「順時中」 20秒紙溶於手有如魔術

一張4平方公分的小紙片,放在掌心中搓揉,搓出細緻的泡沫,跟著疫情指揮中心「內外夾弓大立腕」七字訣,20秒後手洗乾淨了,小紙片也隨著泡沫消失了,只留下手裡淡淡的馬告香味。這片小紙張大有來頭,是木材纖維組研發團隊,利用純天然纖維以特殊手法製成紙張,並結合原生植物所萃取的精油,研發出「紙香皂」,環保又便利。

疫情一開始,林試所木纖組也跟著思考如何貢獻抗疫所長,並鎖定開發便於「勤洗手」的產品。組長何振隆先是設計類似口紅膠造型的香皂,添加天然精油,洗了乾淨又能滋潤雙手,不過,口紅膠雖方便攜帶,但是每次使用完畢,須將蓋子蓋回去,這個動作讓便利性大打折扣。

於是他將念頭動到紙香皂,並找來同組的造紙專家徐健國及精油產品研發專家徐光平共同研發。

徐健國說,讓紙隨著水流分散成細小的纖維,並隨水管管徑進入下水道的技術已趨成熟,衛生紙就是其中一項。看似消失,其實是纖維隨著水逐漸散開,到下水道後分散。水使衛生紙的纖維分散,而非溶解,因此將衛生紙丟到馬桶沖水後,設計上要考慮纖維必需分散且不能塞住水管。

那麼,用於洗手台的紙呢?何振隆說,由於洗手台管徑更小,因此就得選擇纖維較短的農林廢料。因此,搓揉至少20秒、使纖維完全分散到水裡,又不阻塞洗手台水管,便成了紙香皂的技術重點。研發團隊了解原理後,便將技術聚焦在紙張製作上;紙張的原料來自剩餘的農林廢料,實踐廢物利用、循環經濟的概念。

多大紙張的纖維能於20秒後,於手掌心搓揉完全分散,不會洗太久又不能洗太快?經過數十組樣品評比,最後配合徐光平所調配的原生植物精油皂液配方,4平方公分是最好的尺寸。何振隆一邊解釋,一邊示範。沾了水的雙手先揉出細緻泡沫,搓到紙張不見了,就代表洗的時間超過20秒、可進行沖洗步驟。如果不知道手心的這片小紙張,真以為是變魔術!

紙香皂長寬各2公分,洗足20秒,完全順時中設計。攝影:廖靜蕙
紙香皂長寬各2公分,洗足20秒,完全順時中設計。攝影:廖靜蕙

添加原生植物精油 殺菌、保養雙手留香氣

添加了精油的紙香皂,洗完手不乾澀也不緊縮,還留著淡淡的香氣。何振隆說,精油的原料選項很多,首選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葉片以及馬告(Litsea cubeba)果實萃取的兩種精油,一來是深受國人喜愛的台灣原生植物,而且只取副產物,不需砍樹;二來都具有抗菌的功用,尤其馬告還有消炎的功能。不過台灣杉葉片精油氣味較不討喜,因此這項產品使用複方配方,而此配方所有精油均為萃取自台灣原生植物。

馬告是台灣原生樟科植物,從果實萃取精油,抗菌、消炎又散發迷人的香氣,成為紙香皂的亮點。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馬告是台灣原生樟科植物,從果實萃取精油,抗菌、消炎又散發迷人的香氣,成為紙香皂的亮點。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挑選台灣杉還有一個原因,是將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進行修枝後的台灣杉葉片殘材,廢物利用。「雖然是剩餘的廢料,但萃取出精油、加值再利用,也具有千金難買的抗菌效果。」何振隆說,這也是循環經濟的核心價值。

另外,馬告原本就是功能非常多、氣味清香的原生樟科植物,從果實萃取的精油成分,抗菌效果強過台灣杉。其他如原生植物的到手香,也是抗菌很好的精油材料。

林試所這項技術預計於近期內將提出技術轉移案,只待業者慧眼洽詢並技轉,民眾就有機會在市面上買得到。

台灣杉葉片萃取的精油,具有抗菌效果,為疏伐木加值。圖片來源:林試所
台灣杉葉片萃取的精油,具有抗菌效果,為疏伐木加值。圖片來源:林試所

防疫新生活小提醒:
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若疫情持續維持本土案例加零,流行疾病疫情指揮中心預計6月7日逐步放鬆疫情管制;同時提醒民眾不忘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不能維持社交距離時,務必戴上口罩。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