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延役? 再掀舌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電廠延役? 再掀舌戰

2007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關注二氧化碳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問題,核能發電不產生二氧化碳優點,受到能源界重視,部分人士解讀,既然原能會同意台電核二廠小幅度功率提升,台電也可能加速提出核電廠商轉營運執照更新(或稱核電廠延役),此舉引發支持與反對意見辯論。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李敏教授表示,大家都了解二氧化碳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問題,倘若核一廠40年運轉後除役,這些發電量該從哪裡來?

不過,反核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徐光蓉質疑,既然小幅度功率提升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何台電遲到最近才通過原能會審核,甚至現在還持續提出興建火力發電廠的案子?反核團體更擔心核能安全,核電廠延役只是拉長面對危機時間。徐光蓉指出,政府應學習德國,從制訂節約能源政策著手,全民一起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調整耗能的產業結構,這才是解決問題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