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礦石稅回饋分配 秀林鄉民不滿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礦石稅回饋分配 秀林鄉民不滿抗議

202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6月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爭議多時的礦石稅,以每公噸70元拍板定案,縣府每年將可向礦場徵收將近10億,縣府表示會平均給13個鄉鎮使用,但這卻引起秀林鄉民不滿。

為了要表達對縣府徵收礦石稅後發放的不公,秀林鄉太魯閣族人們特別前往縣議會拉起白布條抗議,大家憤恨不平的表示,憑什麼礦在他們家鄉採,徵收的礦石稅卻平分給13個鄉鎮?

花蓮縣府強調這些錢都必須統收統支,再平均發放給所有鄉鎮市做地方建設還有公益。對於縣長的回應鄉民無法接受,要求縣府必須將徵收的礦石稅至少一半還給秀林鄉。秀林鄉民強調,礦區影響族人生活以及健康,但縣府礦石稅平均一年只有撥給鄉公所5%,大約是3000萬元,如果縣府不修正回饋金比例,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