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擬開採莫三比克天然氣 環團批製造氣候炸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擬開採莫三比克天然氣 環團批製造氣候炸彈

2020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6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石油業巨擘道達爾(Total)正在莫三比克發展開採天然氣的大型計畫,環保組織「地球之友」今(15日)指控法國此舉無異是在當地放置一枚「氣候定時炸彈」。

法新社報導,「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一份報告名為「產業的意外之財,莫三比克的詛咒:法國把莫三比克推進氣阱」(A windfall for the industry, a curse for the country: France Thrusts Mozambique into the gas trap)。報告指出,2010年代初在莫三比克的北海岸外海水面下發現巨大的天然氣儲量,開採總投資金額將達600億美元。

「地球之友」指控,「法國這項陰謀是代表法國能源產業與銀行家的經濟利益……迫使另個非洲國家仰賴化石燃料」。

這份報告指出,法國正研擬三個天然氣計畫,「釋放出的溫室氣體可能相當於法國一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倍,更是莫三比克目前年排放量的4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