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烏來族人有居住正義 新北議員爭簡易建築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烏來族人有居住正義 新北議員爭簡易建築條例

2020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烏來被納為水源特定區,導致原住民族人無法興建自己的家,目前都市計畫的第三次通盤計劃檢討,已送內政部審查。

新北市議員馬見說,族人的居住正義現曙光。根據建築法規定,非都市計畫區域與偏遠地區可以適用簡化程序,烏來符合簡化程序。他指出,烏來是全台灣跟都會區距離最近的原鄉,因歷經重複殖民難保存自己文化,傳統家屋是文化記憶,也是祖靈生活智慧的體現。

侯友宜表示,上位法令修改後,新北就會搭配法令做好簡易建築管理辦法來配合,會請業務單位好好評估在簡易建築法保留傳統文化。新北工務局長詹榮鋒說,雖然都市計畫是新北管轄範圍,但水源特定區牽涉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議員的意見會研擬,除了上位法令修改外,也會在最短時間與水管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