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崁頂焚化廠不到7年 下陷90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崁頂焚化廠不到7年 下陷90公分

摘錄自2007年5月15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崁頂焚化廠沈陷監測報告14日出爐,該廠從2000年營運迄今下陷幅度已經達90公分,比預測值超出30公分以上,甚至超過建廠前所預估的25年下陷值,崁頂鄉民代要求政府提出具體因應措施,否則就得關廠避免釀成災難。

負責監控的翁冠群博士指出,雖然焚化廠沈陷值超乎預期,所幸呈現的是均勻下陷,按照這種速率,50年後預估將沉陷140公分,還不致於影響焚化廠安全結構,至於煙囟目前的傾斜率約為1/160,50年後預估為1/120,仍在安全範圍內。縣議員周碧雲、楊家慶等人表示,難以接受焚化廠均勻下陷,不會危及建築結構的說法,縣府要拿出辦法解決,否則將要求關閉焚化廠。副主席黃進財表示,崁頂鄉很多地下流沙,過去南二高崁頂段施工時地基一再流失,就是最好的證明,崁頂建焚化廠地基一再下沈,當初核准建廠的人要負很大的責任;鄉長鄭志成則強調,焚化廠週邊的抽水井都該先封閉,再想辦法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