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龍潭湖出現優養化 宜縣府擬清淤 | 環境資訊中心

礁溪龍潭湖出現優養化 宜縣府擬清淤

2020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7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龍潭湖為宜蘭礁溪熱門的縣管風景區,每年吸引約50萬人次到訪,每年5、6月,湖內的台灣原生魚種圓吻鯝魚逆游上溯產卵,成為生態特色。不過近幾年社區出現優養化等現象,生態面臨危機。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志文認為優養化原因很多,龍潭湖水源來自於地底湧泉,不排除是出水口因「淤積」堵住,導致出水量不足。另外近幾年遊客暴增,湖畔放養鴨鵝,從早期個位數,成長至5、60隻,且未禁止民眾餵食,糞便、飼料提供湖水充足養分。

縣府工旅處解釋,龍潭湖早期曾養殖魚類,目前優養化現象是淤積造成,縣府已在爭取清淤經費。至於民眾餵食、人工放養鵝鴨造成的問題,工旅處也說,已開始檢討湖域周邊設施,人工放養鵝鴨會移至他處,湖底的外來魚種,也將藉清淤工程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