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水質變咖啡色!環保局查原來是隱藻大量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河水質變咖啡色!環保局查原來是隱藻大量繁殖

2020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7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愛河願景橋「愛河之心」附近水質今(5日)呈現「咖啡色」。高雄市環保局立即派員採樣,利用顯微鏡觀察結果,顯示是單一藻類大量繁殖,優勢種為隱藻,是藻類本身的顏色造成水質變色,並非偷排。

高雄市環保局環境檢驗科長鄭淑慧表示,愛河河水變色的現象,因潮汐漲退潮影響、天氣炎熱及日照時間足夠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愛河顏色產生變化,但維持時間不長。其中藻類在水域環境中扮演生產者角色,當單一藻類大量繁殖時,愛河河水的顏色就會隨著不同藻類產生的色素,而出現不同的顏色。請民眾不要擔心。


愛河願景橋水變褐色,高雄市環保局採水樣透過顯微境檢驗,是單一藻類隱藻大量繁殖。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