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 花蓮富里鄉上千公頃農田缺水恐影響收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久旱不雨 花蓮富里鄉上千公頃農田缺水恐影響收成

202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1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富里鄉是花東重要米倉,水稻田面積約3700公頃,最近二期作正在插秧,但兩個多月沒雨,大片水稻田缺水灌溉。農民表示,水源枯竭,如果老天再不下雨,二期作收成恐怕不樂觀,現在只能期盼有颱風帶著雨水而來。

鄉長陳榮聰今天(21日)表示已經兩個多月沒下雨,田土都硬了,農民沒辦法打田甚至插秧;根據農業課回報,預計有三分之二的農田缺水,面積大概達1500公頃左右。陳榮聰表示,目前有些農民抽自家水井來灌溉,但是不是長遠之計,希望能夠水利會相互配合,儘快供水給農民在二期作時可以插秧,否則若再不下雨,今年二期稻作收成可能影響達上萬公噸。

農友反映南區因久旱少雨,已開始採行灌溉用水輪流供水,議長張峻決定邀集農田水利會,討論是否採分區灌溉解決農民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