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遊客今年爆增!資深導遊:再不管控 東吉珊瑚五年內恐全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遊客今年爆增!資深導遊:再不管控 東吉珊瑚五年內恐全死

2020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參與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籌設的蕭姓資深導遊表示,南方四島2020年估計約有8萬人登島,下水人數在萬人以上,但卻沒有實施總量管制,珊瑚礁一定死亡,就像七美(魚月)鯉灣開放10年後,珊瑚就死亡殆盡,只能移轉至較遠海域。同時東吉薰衣草森林水域淺,又沒有規劃下岸及船舶泊靠路線等,都會加速薰衣草森林美麗藍珊瑚死亡。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推動接近海洋導覽及造礁保育,可以盡量使用船舶運輸,不要直接踐踏珊瑚礁群,增加遊艇及漁船工作機會,同時浮潛遊客盡量穿上蛙腳,不要直接接觸珊瑚礁,業者在行前應先教育遊客,先行去除身上的防曬乳,並遵守下海用眼遠觀,不要動手動腳破壞珊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