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快」啟動可行性研究 公總:7月底至8月初將上網招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快」啟動可行性研究 公總:7月底至8月初將上網招標

2020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2020年1月6日全線通車後,大幅縮短宜蘭至花蓮間行車時間,對於花蓮至台東間興建快速公路,交通部將再次進行可行性研究。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目前規劃7月底至8月初將上網招標,順利的話2020年9月、10月就能開評選委員會,年底前可決標並著手進行研究計畫。

交通部曾於2013年招標進行花東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2016年完成報告。當年認為益本比(投入1元可獲得的效益)僅0.41,該工程不具社會、經濟可行性,因為路線須避開市區才能避免大量拆遷,使得總行車距離增加,也讓行車成本、空氣污染及二氧化碳排放不減反增。 但現在因為蘇花改已經全線通車,平日與週末假日車流量較通車前大增逾80%,後續還要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整體時空環境、社經條件都跟當年不同,加上立法委員及各界對於重啟評估有所期待,所以2020年要再次招標進行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