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環局稽查345件禮品包裝 未發現過度包裝「虛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環局稽查345件禮品包裝 未發現過度包裝「虛胖」

202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日前稽查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及量販店等業者,共查核21處販賣據點、345件禮盒產品,未查獲過度包裝的禮盒商品,若確認違法,每件最高將處新台幣15萬元罰款。

但環保團體指出最容易發生過度包裝的送禮季節應該是中秋節丶過年,不少禮品「虛胖」,靠環保稽查事倍功半,消費者應適度反應「不喜歡」、「拒買」業者才會改進。

環保局表示,一般包裝與實際產品體積比值,應小於1。業者推出禮盒產品前,應檢視是否符合「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的規定,減少廢棄物及資源浪費。

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即針對禮盒包裝層數(糕餅為三層以下,加工食品、化妝品為二層以下)及包裝體積比值等做出規範,業者可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試算網頁平台」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