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中日韓梅雨季重災情 歸因於北極異常高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蝴蝶效應!中日韓梅雨季重災情 歸因於北極異常高溫

2020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8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日韓3國今年受梅雨季暴雨影響,接連發生重大災情,南韓媒體引述專家說法稱,今年梅雨季的強降雨災情與全球暖化下的北極異常高溫有關。

根據《韓聯社》報導,今年梅雨季比起往年為長,中國華中地區、長江流域爆發劇烈洪災,日本九州暴雨重災,南韓強降雨亦造成死亡災情,其根本原因就是全球持續暖化。

《韓聯社》引述專家所言指出,在全球暖化下,北極氣溫大幅升高導致積雪及冰層融化,暴露出的黃褐色地表加劇從陽光吸取熱能,讓當地空氣溫度飆升。在暖空氣影響下,原本從東向西流動的冷空氣轉而朝南北方向作用,進而移動至中日韓等國。

南韓氣象廳則認為,今年梅雨季偏長因素雖不能僅歸因在全球暖化,但確實是氣候變化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