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奇景不復在! 紐西蘭冰河過四百年僅剩不到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魔戒」奇景不復在! 紐西蘭冰河過四百年僅剩不到一半

2020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研究團隊發出警告,紐西蘭的南阿爾卑斯山(The Southern Alps)自大約400年前的小冰河時代結束以來,冰河流失了多達62%的面積,相當於73平方公里。

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卡里維克(Jonathan Carrivick)博士表示:「……新西蘭冰河的流失,隨著氣候變化以及其他影響變得更明顯,流失加速的情況可能只會更糟……。」

卡里維克博士還說:「……未來我們必須制定對策,以減少冰河融化後流入河流的水量,因為這會影響當地的水供應、景觀穩定性和生態系統。」

該研究利用電腦模擬、實地標記及歷史記錄來收集數據,並分析南阿爾卑斯山三個時期的體積變化:包含了1600至1978年、1978至2009年和2009至2019年。數據顯示自小冰期以來,冰的流失增加了兩倍,而且在最近40年間迅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