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液沼渣加速稻草腐化 台東每年減少605噸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沼液沼渣加速稻草腐化 台東每年減少605噸污染

2020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畜牧產生的沼液和沼渣,可加速稻草稈腐化,台東目前已有32家畜牧場取得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同意,每年可減少605公噸沼渣和沼液排入河川造成污染,且可增加約6300包肥料,有效減少污染及農民購買肥料的金額,促進資源循環利用。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畜牧糞水經過壓氧消化後產生的水溶性物質叫做沼液,固體產物則叫做沼渣,這些沼液和沼渣經常被排放到河川造成污染。經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因稻草稈腐化時需額外添加氮肥才可達到最佳腐化效果,因此可搭配富含氮肥的沼液沼渣,可提供充足營養,加速稻草腐化外還可改善土壤的物理性及透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