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毀澳洲原住民4.6萬年洞穴 礦商高層1億獎金飛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炸毀澳洲原住民4.6萬年洞穴 礦商高層1億獎金飛了

2020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大礦商之一的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年5月24日為了開採鐵礦,將澳洲皮爾巴拉(Pilbara)的「尤坎峽谷」(Juukan Gorge)炸毀,引發撻伐。

據報導,近日力拓集團宣布內部懲處,執行長賈克(Jean-Sebastien Jacques)350萬美元(約新台幣1.03億)的年度獎金遭沒收。

尤坎峽谷有4.6萬年歷史,是澳洲原住民已知最早的聚落遺跡之一,也是當地原住民PKKP族(Puutu Kunti Kurrama and Pinikura People)的神聖洞穴。據路透報導,PKKP族代表阿什伯頓(John Ashburton)說:「在澳洲,擁有如此古老歷史的原住民遺址非常少,其重要性無法衡量。這些洞穴的破壞讓我們族人深受打擊,並為失去祖先和我們土地的聯繫而感到難過。」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指出,力拓集團自從炸毀這個峽谷後,額外獲得了800萬噸的高級鐵礦石,依據先前的估價,價值高達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0.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