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走失「酷斯拉」綠鬣蜥?金門縣府尋找失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現走失「酷斯拉」綠鬣蜥?金門縣府尋找失主

2020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台灣地區因外來入侵種美洲綠鬣蜥族群快速擴張,對農作、護岸、生態造成嚴重影響,金門縣府今天(1日)傍晚表示,有接獲通報,在金湖營區附近發現綠鬣蜥,疑似因受驚嚇自行斷尾求生,經建設處及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初步檢驗,並無明顯外傷,研判應是有人飼養的逃逸寵物,失主可與縣府農林科洽詢。

金門縣建設處表示,這隻迷途的綠鬣蜥為雌性亞成體,全長至斷尾處約50公分(前吻至尾肛約30公分)、體重1.19公斤;美洲綠鬣蜥(Iguana iguana)原產於中南美洲,屬於大型蜥蜴,每胎可產20至70顆卵,因在台灣沒有天敵,氣候環境適合,便可在野外快速建立族群。

綠鬣蜥會入侵台灣主要是因民眾棄養,因其外型奇特、類似「酷斯拉」,性情溫和容易飼養,受到寵物市場歡迎,但大多民眾購買時未評估其體型可長到2公尺長,多在飼養一段時間後便棄之野外。